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九女墩

九女墩

在湖北省武漢市武昌東郊東湖西北岸。相傳太平軍占領武昌時,不少獲得解放的婦女參加起義。後清軍反撲,於城郊大肆屠殺,有女兵九人,不為敵威所屈,在此英勇抗擊,壯烈犧牲。鄉人將其遺骸合葬於此。時為避清政府迫害,故不稱墳而稱墩。建國後,加以培修,在崗頂墓前建有70平方米的層台,周有護欄,南有36級台階,中立紀念碑,上鐫董必武、宋慶齡、郭沫若、何香凝、張難先等所寫碑記和題詞。碑頂懸掛銅鈴,風振鈴鳴,配以拍岸怒濤,頗具當年女英雄們金戈鐵馬、激戰疆場的意境。

九女墩字典分解

九女的解釋 (1).九妃。古代諸侯所娶的九個嬪妃。《後漢書·譙玄傳》:“愛金玉之身,均九女之施。”《三國志·魏志·后妃傳序》:“《春秋説》云:‘天子十二女,諸侯九女。’”(

墩國語字典 墩 dūn 土堆:土墩。 厚而粗的木頭、石頭等;座兒:橋墩。菜墩(切菜用的砧類器具)。樹墩。 量詞,用於叢生的或幾棵合在一起的植物:一墩穀子。柳墩。 古同“蹲”

多看看:九數【歷史知識】

算學術語。六藝之一。載於《周禮》,為周代貴族子弟教育中數學科的九個部分。東漢鄭玄《周禮注》引鄭眾說:“九數:方田、粟米、差分、少廣、商功、均輸、方程、贏不足、旁要。今有重差、勾股也。”漢代有所增益,進而發展為今之《九章算術》,故劉徽云:“周公制禮而有九數。九數之流,則《九章》是矣。”後世常以《九章算術》的篇名方田、粟米、衰分、少廣、商功、均輸、盈不足、方程、勾股為其內容。

九女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