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九府

九府

①指古代掌管財物的九種官署。《史記·貨殖列傳》:“管子修之,設輕重九府,則桓公以霸”。張守節《正義》:“周有大府、玉府內府、外府、泉府、天府、職內、職金、職幣,皆掌財幣之官,故云九府也。”② 指九卿所掌官署。《晉書 ·溫嶠傳》:“三省軍校無兵者,九府寺署可有並相領者”,“隨事減之”。


1、周朝掌管財貨的九種官府。《史記·貨殖列傳》:“設輕重九府。”註:“《管子》云:周有大府、玉府、內府、外府、泉府、天府、職內、職金、職幣,皆掌財幣之官,故云九府也。”

2、九卿的官署。《晉書·溫嶠傳》:“三省軍校無兵者,九府寺署可有並相領者。”又《南史·鍾嶸傳》:“時明帝躬親細務,綱目亦密,於是郡縣及六署九府常行職事,莫不爭自啟聞,取決詔敕。”

九府字典分解

九府的解釋 (1). 周 代掌管財幣的機構。後泛指國庫。《史記·貨殖列傳》:“其後 齊 中衰, 管子 修之,設輕重九府。” 張守節 正義:“ 周 有大府、玉府、內府、外府、

九的解釋 九 jiǔ 數目,八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玖”代):九歸。 泛指多次或多數:九死一生。九霄雲外。 筆畫數:2; 部首:丿; 筆順編號:35

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多看看:九德縣【歷史知識】

三國吳天紀二年(278)分九真郡之鹹驩縣置。治今越南榮市。屬九德郡。兩晉和南朝齊、梁、陳為九德郡治。隋為日南郡治。唐為驩州治。五代以後地入交趾。

九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