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九年之蓄

九年之蓄

可供九年之用的積蓄。指國家或個人平時豐足的積蓄,以備不時之需。《禮記.王制》:“國無九年之蓄,曰不足;無六年之蓄,曰急;無三年之蓄,曰國非其國也。”


偏正 國家經濟儲備充足,可供不時之需。語出《禮記·王制》:“國無九年之蓄,曰不足;無六年之蓄,曰急;無三年之蓄,曰國非其國也。”[例]國有~,能夠體現國家的強盛和人民生活的富足。△一般用以表示國家富足,經濟積蓄充足。→國富民強 ↔財殫力竭。 也作“九年之儲”。

九年之蓄字典分解

成語九年之蓄的解釋 蓄:積聚,儲藏。九年的儲備。指國家平時有所積蓄,以備非常。

看一看:九等考第【歷史官職】

唐代考課之制,司考與校考均分為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九等。其中校考的九等。其劃分是以“善”與“最”綜合考慮,每等均有具體的規定:一最四善為上上;一最三善為上中;一最二善為上下;無最而有二善為中上;無最而有一善為中中;職事初理,善最不聞為中下;愛憎任情, 處斷乖理為下上; 背公向私,職務廢缺為下中;居官飾詐,貪濁有狀為下下。

九年之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