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半壁山

半壁山

①在今河北隆化縣西北一百七里。《清一統志·承德府二》:半壁山“在豐寧縣北, 石壁陡削,形狀堵牆,小灤河流徑其下,其北即圍場界”。

②在今湖北陽新縣東北,與田家鎮分據大江南北,為長江中游戰守要地。清鹹豐三年(1853)九月,太平軍占領半壁山。次年十月,為湘軍所敗,半壁山失守。


又稱半邊山。在湖北省陽新縣東、長江南岸。由石灰岩構成。海拔125米。與田家鎮分據大江南北,江流至此緊束,為長江中游戰守要地,形勢險要。為太平軍阻擊清軍的著名戰場。清鹹豐三年(1853年)九月,太平軍占領半壁山;次年十月為湘軍羅澤南所敗,半壁山失守。峭壁有“鐵鎖沿江”、“東南半壁”等石刻。

半壁山字典分解

半壁的解釋 (1) [half of the wall (cliff)](2) 指朝東的半面山崖半壁見海日。——唐· 李白《夢遊天姥吟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看看:半夜三更【歷史典故】

泛指深夜。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四: “君瑞好乖劣,半夜三更,來人家院舍。”參見:○三更半夜 見“三更半夜”。高和《越軌訴訟》:“那我就沒去了,總不能半夜三更我把你領到我家住去吧。”

半壁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