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石壁

石壁

①即今福建寧化縣西三十六里石碧。晉、唐時中原戰亂,不少中原人士為躲避戰亂來此,或又經此轉徙其他地方,故石壁有客家祖地之稱。

②在今江西大余縣東。《方輿紀要》卷88南安府大庾縣:石壁“亦在城東一里。下臨章江,延八十余丈,為舟人牽挽之路。成化十八年, 邑令文志貴病其敧仄,募工鑿平之”。

石壁字典分解

石壁的解釋 [cliff;precipice] 有相當高度、表面呈垂直或懸垂的懸崖或峭壁

石的解釋 石 shí 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石破天驚(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指石刻:金石。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藥石。藥石之言(喻規勸別人的話)。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

壁的解釋 壁 bì 牆:四壁。壁報。壁畫。壁掛。壁毯。壁櫥。壁燈。銅牆鐵壁。 指某些物體內部的表層:胃壁。腸壁。 陡削的山崖:峭壁。壁立。 軍營的圍牆:壁壘。堅壁清野。作

順便了解:石鼓原【歷史地名】

在今陝西鳳翔縣南。《方輿紀要》卷55鳳翔府:石鼓原在“府南二十里。舊有石鼓十,紀周宣王田獵之事。唐鳳翔守鄭餘慶遷置孔廟中。宋大觀中,致之辟雍,後入保和殿。元移置燕之太學。今原旁一名石鼓鎮”。

石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