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湘軍

湘軍

清末曾國藩編練的武裝。成軍於湖南,故名。鹹豐三年(1853)為鎮壓太平天國,湖南在籍侍郎曾國藩奉命助湖南巡撫督辦全省團練,以湘鄉練勇為基礎,擴充編練湘軍。次年春編成二十三營。陸師十三營,每營五百人,設營官一人,每營四哨,每哨八隊,哨設哨長,隊設什長,共六千五百人;水師十營,五千人,有快蟹、長龍、舢板等船三百餘艘,全軍合計一萬七千餘人。各營互不統屬,全軍只服從曾國藩一人。三月曾國藩率湘軍出擊太平軍,水師敗於靖港,陸師勝於湘潭、岳州(今岳陽),乘勝攻陷武漢,沿江東下,敗太平軍于田家鎮。五年一月水師在九江、湖口為太平軍擊潰。八年重整旗鼓,與太平軍激烈爭奪天京(今南京)上游各省,攻陷九江、安慶。同治三年(1864)陷天京。曾國藩鑒於清廷猜忌,自裁湘軍二萬五千人,餘部參與鎮壓捻軍、西北回民軍、貴州苗民軍,屢被殲,殘部編為防軍之一部分。主要將領有左宗棠、曾國荃、胡林翼、江忠源、劉長佑、劉坤一等,形成湘系勢力,為晚清重要武裝政治集團。

湘軍字典分解

湘軍的解釋 清 末以 曾國藩 為首在 湖南省 編成的封建軍閥武裝。屠殺搶掠,兇惡殘暴。1864年鎮壓了 太平天囯 革命。

湘的解釋 湘 xiāng 〔湘江〕水名,源出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經過湖南省,注入洞庭湖。 湖南省的別稱:湘繡。湘劇。湘菜。湘語。 筆畫數:12; 部首:氵; 筆順編號:

軍的解釋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多學一學:湘南縣【歷史知識】

秦置。治今湖南湘潭縣西漣水北岸。南朝齊廢入湘西縣。秦和東漢屬長沙郡,西漢屬長沙國,三國吳至東晉為衡陽郡治,南朝宋屬衡陽郡。

湘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