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南石窟寺

南石窟寺

俗稱東方洞。在今甘肅涇川縣東十五里涇河北岸。北魏永平三年 (510) 涇川刺史奚康生創建。現存洞窟五個,保存較好的有北魏建造的第1窟和唐代開鑿的第5窟。第1窟高11米,寬18米,深13米。窟內大佛高6米,兩側雕彌勒及脅侍菩薩,四坡浮雕佛傳故事,是北魏有紀年的石窟造像。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俗稱東方洞。在甘肅省涇川縣城北10千米。與北石窟寺相對,同是北魏涇州刺史奚康生所建。保存在洞內的南石窟寺碑,有“大魏永平三年”題記,可見晚建於北石窟寺一年。窟龕開鑿在涇河北岸紅砂岩上,現存5窟。最大的洞窟東西長17米,南北寬14米,高14米。門兩側雕護法力士,內沿窟邊高0.9米的石階上立七佛,高7米;左右立脅侍菩薩十尊,高2米;側有文殊、普賢造像。佛體態豐滿,面容慈祥,披通肩大衣,右手五指並列朝下,左手四指直立拇指臥心朝上,赤腳。系北魏風格。菩薩頭戴寶冠,過肩大衣,裙垂腳面,袒胸披巾,體態勻稱,面部圓潤,系中唐風格。頂殘存浮雕樹、山、房舍、塔、飛天及夜半逾城、捨身飼虎等佛經故事。餘四窟皆小,剝落處露出早期壁畫。窟外崖壁上有小龕十餘個,均系北魏、中晚唐開鑿。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南石窟寺

多學學:南大吉【歷史人物】

【生卒】:1487—1541明陝西渭南人,字元善,號瑞泉。南金子。正德六年進士,歷戶部郎中,出知紹興府,嘉靖五年大計罷歸。尚友講學,師從王守仁。有《瑞泉集》。

南石窟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