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張北縣

張北縣

1913年於興和城置,屬直隸興和道。治所即今河北張北縣。1928年屬察哈爾省。1952年屬河北省


在河北省西北部。屬張家口市。面積 4231.6 平方千米。人口37.2萬。轄4鎮、16鄉。縣人民政府駐張北鎮。北魏置懷荒鎮。遼置燕子城,為景宗避暑之所,屬西京道奉聖州、歸化州。金大定十年(1170年)置柔遠縣,為撫州治,屬西京路。元改高原縣,屬中書省隆興路。明洪武三十年(1397年)置興和守御千戶所,屬大寧都司開平衛。清先後屬宣府鎮、張家口廳。1913年廢廳設張北縣(治張家口下堡),1914年屬察哈爾特別區。因位張家口北得名。1917年遷今址。1928年屬察哈爾省。1952年劃歸河北省張家口專區。1959年屬張家口市。1961年復屬張家口專區(1968年改地區)。1993年劃歸張家口市。地處張北高原,河流短小,多為內陸河。淖泉棋布,安固里淖為省內最大的內陸湖。屬中溫帶半乾旱氣候。農產莜麥、小麥、馬鈴薯、亞麻。多草灘。張北馬、草原紅牛、細毛羊馳名省內外,是省畜牧業基地縣。有建材、釀酒、食品、皮毛加工等工業。壩口狼窩溝山勢險要,自古為軍事要塞,是張家口通往壩上及內蒙古的交通咽喉。207國道、張化等公路在境內交會。有蘇蒙聯軍烈士紀念塔及古長城遺址。

張北縣字典分解

縣國語字典 縣 (縣) xiàn 中國省級以下的一種行政區劃。 縣 (縣) xuán 古同“懸”。 筆畫數:7; 部首:厶; 筆順編號:2511154

順便了解:張眉張眼【歷史典故】

驚惶不安的樣子。沙汀《在祠堂里》:“堂屋裡的洋燈依舊燃著,正中擺著一口白木棺材,棺材附近站著兩三個兵士,顯出一種張眉張眼的驚惶神氣。” 並列 形容驚恐不安。沙汀《在祠堂里》:“堂屋裡的洋燈依舊燃著,正中擺著一口白木棺材,棺材附近站著兩三個兵士,顯出一種~的驚惶神氣。”△貶義。多用於不安的外表描寫。

張北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