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太初宮

太初宮

六朝時宮苑名。三國吳建,故址在今江蘇南京市雞鳴山南,古台城西南。《三國志·吳書·吳主傳》:赤烏十年(247),“二月,權適南宮。三月,改作太初宮,諸將及州郡皆義作”。唐許嵩《建康實錄》卷2:赤烏十一年,“太初宮成,周回五百丈,正殿曰神龍,南面開五門”。西晉惠帝時石冰之亂,太初宮盡焚。

太初宮字典分解

太初的解釋 亦作“ 大初 ”。1.天地未分之前的混沌元氣。《列子·天瑞》:“太初者,氣之始也。” 三國 魏 曹植 《魏德論》:“在昔太初,玄黃混並,渾沌鴻濛,兆朕未形。

宮國語字典 宮 gōng 房屋(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宮室。宮廷。宮殿。宮觀(gu刵 )(a.供帝王遊樂的離宮;b.道教的廟宇)。宮禁。宮苑。宮刑。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

看一看:太岳【歷史地名】

一名霍山、霍太山。即今山西霍州市東南太岳山。為汾河與沁河、濁漳河分水嶺。《尚書·禹貢》:“壺口雷首,至於太岳。”

太初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