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翟

春秋時西戎國,在今甘肅臨洮縣一帶。《史記·匈奴列傳》: “秦穆公得由余,西戎八國服於秦,故自隴以西緜諸、 緄戎、 翟、 䝠之戎……。”

②又名狄邑。戰國齊地,在今山東高青縣東南。


古國名。(1)春秋時西戎所建。在今甘肅省臨洮縣一帶。後為秦所滅。(2)即“狄”。

翟字典分解

翟的解釋 翟 dí 長尾山雉(野雞)。 古代樂舞用的雉羽。 古同“狄”,稱中國北方的民族。 翟 zhái 姓。 筆畫數:14; 部首:羽; 筆順編號:54154132

不妨一看:翟公【歷史人物】

名不詳。西漢下邽(治所在今陝西渭南東北)人。西漢初為廷尉,賓客填門,及免職,門外可羅雀,後復為廷尉,賓客又紛至。他遂寫字於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參見《史記》)西漢京兆下邽人。武帝時為廷尉,賓客盈門;罷官後,門可羅雀。後復為廷尉,賓客欲往,公大書於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