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翟公

翟公

名不詳。西漢下邽(治所在今陝西渭南東北)人。西漢初為廷尉賓客填門,及免職,門外可羅雀,後復為廷尉,賓客又紛至。他遂寫字於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參見《史記》)


西漢京兆下邽人。武帝時為廷尉,賓客盈門;罷官後,門可羅雀。後復為廷尉,賓客欲往,公大書於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

翟公字典分解

翟的解釋 翟 dí 長尾山雉(野雞)。 古代樂舞用的雉羽。 古同“狄”,稱中國北方的民族。 翟 zhái 姓。 筆畫數:14; 部首:羽; 筆順編號:54154132

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順便了解:翟坡鎮【歷史地名】

在河南省新鄉縣西部。面積46.4平方千米。人口3.5萬。鎮人民政府駐南翟坡,人口2200。傳唐宋時此地為袋形水泊,因翟姓居水泊之南,得名南翟泊,後演變為南翟坡。1976年建翟坡公社,1983年改鄉,1994年置鎮。產小麥、玉米、棉花、稻等。有化工顏料、造紙設備、板紙、印刷、玻璃製品、食品加工等廠。京廣、新兗鐵路經此。

翟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