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霸陵呵夜

霸陵呵夜

呵(hē苛):大聲喝叱。指李廣夜間晚回,被縣尉呵斥止步,不許通過之事。李廣(?——前119),西漢名將。隴西成紀(今甘肅靜寧西北)人。熟練騎射。文帝時,參加反擊匈奴貴族攻掠之戰爭,為郎、武騎常侍。景帝、武帝時,任隴西(今甘肅臨洮南)、北地(今甘肅慶陽西北)等郡太守。因擊匈奴,兵少無援被俘,機智脫險歸漢,被免官,住藍田南山(今秦嶺終南山)中,與人射獵。有一次夜間帶一騎從出,到野外飲酒。回來經過霸陵亭(今陝西西安市東北),霸陵縣尉醉酒,呵斥李廣止步。李廣騎從說:“這是原來的李將軍。”縣尉說:“現任將軍尚且不能夜行,何況原來的將軍呢!”責令李廣住宿在霸陵亭下。此典又作“霸陵醉尉”、“醉尉惱將軍”、“逢醉尉”、“夜行觸尉”、“灞陵呵夜”、“小尉呵”、“困醉尉”、“醉尉呵”、“醉尉欺李廣”。

【出典】:

《史記》卷109《李將軍列傳》2867頁:“李將軍廣者,隴西成紀人也。”“頃之,家居數歲。廣家與故潁陰侯孫屏野居藍田南山中射獵。嘗夜從一騎出,從人田間飲,還至霸陵亭,霸陵尉醉,呵止廣。廣騎曰:‘故李將軍。’尉曰:‘今將軍尚不得夜行,何乃故也!’止廣宿亭下。”

【例句】:

北周·庾信《周大將軍吳明徹墓志銘》:“霸陵醉尉,侵辱可知;東陵故侯,生平已矣。” 宋·蘇轍《書廬山劉宮苑屋壁》:“五馬親來看射虎,不愁醉尉惱將軍。” 宋·陸游《排悶》:“復恐灞亭歸,邂逅逢醉尉。” 宋·陸游《夜抵葭萌惠照寺》:“夜行觸尉那能避,旦過隨僧不待招。” 宋·辛棄疾《三山雨中游西湖又和》;“千騎而今遮白髮,忘卻滄浪亭榭。但記得,灞陵呵夜。” 明·陳子龍《壯遊行》:“選人不就太常祝,夜飲不逢小尉呵。” 清·吳兆騫《同陳子長坐氈帳中話》:“隴西將軍困醉尉,邯鄲才人辱廝養。” 清·黃景仁《寄王東田丈》:“南城恥逐博歡,深夜還遭醉尉呵。” 清·丘逢甲《客邸晚懷》:“醉尉徑能欺李廣,冷曹應共笑馮唐。”

霸陵呵夜字典分解

霸陵的解釋 即 灞陵 。 漢文帝 陵名。《史記·孝文本紀》:“治 霸陵 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銀銅錫為飾,不治墳,欲為省,毋煩民。”《後漢書·逸民傳·韓康》:“ 康 嘆曰:‘我

多學學:霸城門【歷史地名】

一名青門,即漢長安城東南門。在今陝西西安市西北二十里。《三輔黃圖》 卷1: “長安城東出南頭第一門霸城門,民見門色青,名曰青城門,或曰青門。門外舊出佳瓜。廣陵人邵平,為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種瓜青門外,瓜美,故時人謂之東陵瓜。”

霸陵呵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