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闕里坊

闕里坊

在山東省曲阜市孔廟東牆闕里街。木構,四柱三間式,綠瓦覆頂,飛檐雙重,彩繪斗栱,額題“闕里”二字。為元代建築,明清重修。闕里名稱的來歷,諸家論說不一。《漢晉春秋》:“魯縣(今曲阜市)有二石闕,曰闕里,蓋里門耳。”《史記·孔子世家》索隱:“孔子居魯之鄒邑昌平鄉之闕里。”正義:“夫子生在鄒,長徙曲阜,仍號闕里。”《闕里辨》則認為“歷代帝王之庭曰帝闕,曰金闕,曰玉闕”,孔子歿後,魯哀公尊為素王,因此“闕里者,素王之庭除也”。但闕里為孔子故里之說,則諸家無異議。

闕里坊字典分解

闕里的解釋 (1). 孔子 故里。在今 山東 曲阜 城內 闕里街 。因有兩石闕,故名。 孔子 曾在此講學。後建有 孔廟 ,幾占全城之半。《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 顏

坊國語字典 坊 fāng 里巷(多用於街巷的名稱)。 街市,市中店鋪:坊間。街坊(鄰居)。 舊時標榜功德的建築物:牌坊。節義坊。 坊 fáng 小手工業者的工作場所:作坊

看一看:闕達設【歷史人物】

處羅可汗弟,隋末自稱可汗於會寧。武德初降唐,拜吐烏過拔闕可汗。鏇為李軌滅。(194下/5180,參見《新唐書》215下/6056)

闕里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