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闕里

闕里

春秋時孔子故里。即今山東曲阜市城內闕里街。因有兩石闕,故名。孔子曾在此講學。後建孔廟,幾占全城之半。《漢書·梅福傳》:“今仲尼之廟不出闕里。”舊亦用作曲阜的別稱。

闕里字典分解

闕里的解釋 (1). 孔子 故里。在今 山東 曲阜 城內 闕里街 。因有兩石闕,故名。 孔子 曾在此講學。後建有 孔廟 ,幾占全城之半。《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 顏

闕的解釋 闕 (闕) què 皇宮門前兩邊供瞭望的樓:宮闕。 皇帝居處,借指朝廷:闕下。“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京城,宮殿:“城闕輔三秦”。 陵墓前兩邊的石牌坊:

里的解釋 里 (④⑤裏) lǐ 居住的地方:故里。返里(回老家)。 街坊(古代五家為鄰,五鄰為里):里弄(l恘g )。 中國市制長度單位:一里(等於五百米)。里程牌。 衣

多學學:闕里坊【歷史地名】

在山東省曲阜市孔廟東牆外闕里街。木構,四柱三間式,綠瓦覆頂,飛檐雙重,彩繪斗栱,額題“闕里”二字。為元代建築,明清重修。闕里名稱的來歷,諸家論說不一。《漢晉春秋》:“魯縣(今曲阜市)有二石闕,曰闕里,蓋里門耳。”《史記·孔子世家》索隱:“孔子居魯之鄒邑昌平鄉之闕里。”正義:“夫子生在鄒,長徙曲阜,仍號闕里。”《闕里辨》則認為“歷代帝王之庭曰帝闕,曰金闕,曰玉闕”,孔子歿後,魯哀公尊為素王,因此“

闕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