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洪口堰

洪口堰

在今陝西禮泉縣東北六十里北屯鎮附近。《方輿紀要》 卷53醴泉縣: 洪口堰 “即谷口方言石阻河流為洪也。堰接涇陽縣界,涇水會甘水流經此。元英宗至治初,陝西屯田府言,自秦漢至唐宋,每年例於八月差使水戶,自涇陽西仲山下截河築洪堰,改涇水入白渠,溉田七萬餘頃”。

洪口堰字典分解

堰國語字典 堰 yàn 擋水的堤壩:堤堰。堰塘。都江堰(在中國四川省,是聞名中外的古代水利工程,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筆畫數:12; 部首:土; 筆順編號:121125

多學學:洪濟城【歷史地名】

北周置,在今青海貴德縣西。《資治通鑑》: 唐天寶二年 (743),皇甫惟明 “擊吐蕃,行千餘里,攻洪濟城,破之”。胡三省注引杜佑曰: “廓州達化縣有洪濟鎮,周武帝逐吐谷渾所築,在縣西二百七十里。” 北周武帝置,在今青海省貴德縣一帶。唐天寶二年(743年),皇甫惟明引軍出西平(今西寧市),擊吐蕃,攻破洪濟城,即此。

洪口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