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涇水

涇水

①即今安徽涇縣南之徽河,為青弋江支流。源出徽嶺,北流出蕪湖入於大江。《漢書·地理志》涇縣註: “韋昭曰: 涇水出蕪湖。” 《後漢書· 明帝紀》: 永平十三年 (70) 十一月,楚王英遷於涇縣,註: “有涇水出蕪湖,因水立名。” 《清一統志 · 寧國府一》: 涇水 “在涇縣南。源出徽州府績溪縣徽嶺山,名曰徽水。北流入旌德縣界,受清潭水,又經縣南,折至縣東北與東溪合,又北經石璧山北,又西十里與抱麟溪合,又北經龍首山,北流入涇縣界,名曰涇水。亦謂之藤溪……又北至岩潭與賞溪合”。

②在今四川納溪縣東南。《舊唐書·地理志》 涇南縣: “在涇水之南。”

③渭河支流。在今陝西省中部。有南北二源。北源出寧夏固原縣西南六盤山東麓,東南流經甘肅隆德、平涼二縣會南源。南源出甘肅涇源縣西南大關山,東北流會北源,又東南流經涇川及陝西長武、彬縣、淳化、醴泉、涇陽等縣,至高陵縣入渭。全長九百餘里。因涇水清、渭水濁,故有 “涇渭分明” 之說。《尚書·禹貢》: “涇屬渭汭。” 《詩經·邶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 《周禮·職方》: “正西曰雍州,其川涇汭。”

涇水字典分解

涇水的解釋 渭河 的支流,在 陝西省 中部。也稱 涇河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五十五里,曰 涇谷之山 , 涇水 出焉,東南流注於 渭 。” 漢 應劭 《風俗通·山澤

涇的解釋 涇 (涇) jīng 〔涇河〕水名,發源於中國甘肅省,注入陝西省渭水。簡稱“涇”,如“涇渭分明”(涇河水清,渭河水濁,兩水在會合處清濁不混,喻界限清楚,是非分明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不妨一看:涇城郡【歷史地名】

南朝梁置,屬涇州。治所在沛縣 (今安徽天長市西北石樑鎮)。陳改為沛郡。

涇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