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伊尹

伊尹

商代人,名伊,一名摯。湯時大臣。尹,官名。相傳為家內奴隸,乃有莘氏女陪嫁之媵臣。受湯賞識,舉用。佐商滅夏,綜理國事。湯卒後,歷佐外丙、仲壬二君。仲壬死,太甲立,不遵湯法,不理國政,為伊尹放逐於桐。三年,太甲悔,乃接歸復位。至沃丁時死。一說,太甲當立而伊尹篡位自立,放逐太甲。七年後,太甲潛歸,殺伊尹。

伊尹字典分解

伊尹的解釋 商湯 大臣,名 伊 ,一名 摯 ,尹是官名。相傳生於 伊水 ,故名。是 湯 妻陪嫁的奴隸,後助 湯 伐 夏桀 ,被尊為阿衡。 湯 去世後歷佐 卜丙 (即 外丙

伊的解釋 伊 yī 彼,他,她:伊說。伊人(那個人,多指女性)。 文言助詞:下車伊始。伊誰之力?伊於胡底(到什麼地步為止,不堪構想的意思)。 姓。 筆畫數:6; 部首:

尹的解釋 尹 yǐn 治理:以尹天下。 官名:令尹。府尹。京兆尹。 姓。 筆畫數:4; 部首:屍; 筆順編號:5113

不妨一看:伊於胡厎【歷史典故】

《詩經.小雅.小旻》:“我視謀猶,伊(首助詞,無義。)於胡底(厎:音zhǐ後亦寫作“底”)。”鄭玄箋:“於往底,至也。我視今君臣之謀道往行之,將何所至乎?言必至於亂。”伊於胡底意思是到什麼地步為止。(對不好的現象表示感嘆。)後因以“伊於胡底”用為表示不堪構想的典故。清.黃爵滋《論禁菸書》:“以中國有用之財,填海外無窮之壑,易此害人之物,漸成病國之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臣不知伊於胡底。”

伊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