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舜陵

舜陵

①在今湖南寧遠縣南九疑山舜源峰北麓舜廟內。《史記·五帝本紀》: 舜 “葬於江南九疑,是為零陵”。《集解》: “《皇覽》 曰,舜冢在零陵營浦縣。”宋本 《寰宇記》 卷116寧遠縣: 九疑山 “舜所葬為永陵是也”。

②在今山西運城市北安邑鎮鳴條岡。《清一統志·解州》: 帝舜陵 “在安邑縣西北三十里鳴條岡南,高三丈,廣四十餘步,有祠”。

舜陵字典分解

舜的解釋 舜 shùn 傳說中的上古帝王:堯舜(傳說均是上古的賢明君主,後泛指聖人)。堯天舜日(喻太平盛世)。 “木槿”的別稱:顏如舜華(喻女子容貌美麗)。 筆畫數:1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多學一學:舜皇岩【歷史地名】

在湖南省東安縣西南隅、舜皇山東麓。石灰岩溶洞。長約760米,面積約1.2萬平方米。洞分四宮十八殿,五上五下,洞中有洞,可容千人。石筍、石柱、石鐘乳等千姿百態,石幔低垂,彈之琤琤有聲。其中兩個溶洞由白雲石、石英岩、方解石等組成,有白、黃、藍、紫等色彩。

舜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