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舜禹讓旒

舜禹讓旒

《史記.五帝本紀》:“舜子商均亦不肖,舜乃豫薦禹於天。十七年而崩。三年喪畢,禹亦乃讓舜子,如舜讓堯子。諸侯歸之,然後禹踐天子位。”

舜即位之前,曾欲讓位給堯子丹朱;禹即位之前,也曾欲讓帝位給舜子商均。丹朱與商均不賢,諸侯均不擁戴,舜禹才得以即帝位。後用為遜讓帝位之典。

唐.徐夤《依御史溫飛卿華清宮二十二韻》詩:“伊皋爭負鼎,舜禹讓垂旒。”

舜禹讓旒字典分解

舜禹的解釋 虞舜 和 夏禹 的並稱。《論語·泰伯》:“巍巍乎, 舜 禹 之有天下也,而不與焉。”《史記·五帝本紀》:“自 黃帝 至 舜 禹 ,皆同姓而異其國號,以章明德

多學一學:舜禹讓旒【歷史典故】

《史記.五帝本紀》:“舜子商均亦不肖,舜乃豫薦禹於天。十七年而崩。三年喪畢,禹亦乃讓舜子,如舜讓堯子。諸侯歸之,然後禹踐天子位。”舜即位之前,曾欲讓位給堯子丹朱;禹即位之前,也曾欲讓帝位給舜子商均。丹朱與商均不賢,諸侯均不擁戴,舜禹才得以即帝位。後用為遜讓帝位之典。唐.徐夤《依御史溫飛卿華清宮二十二韻》詩:“伊皋爭負鼎,舜禹讓垂旒。”

舜禹讓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