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西黃寺

西黃寺

在今北京市朝陽區安定門外黃寺路北。是清順治九年(1652)為來京朝見的西藏黃教領袖達賴五世所建的住錫之所,故有“達賴廟”之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西黃寺被拆除,現僅存寺西的班禪六世塔院。


又稱黃寺。在北京市朝陽區安定門外。為清初著名喇嘛廟。清順治九年(1652年)為接待五世達賴進京朝覲敕建。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六世班禪到承德為乾隆祝壽後隨駕進京亦居此,年底六世班禪在此圓寂。乾隆四十七年詔命在寺西側為他建衣冠石塔,即“清淨化域塔”。塔為漢白玉砌築,中心為一座高16米的藏式佛塔,建於3米多高的石台基上。四角各有塔式經幢一座,幢身下層繪刻經文,四周有石護欄。為清代佛塔建築精品。現保存完好。

西黃寺字典分解

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太常寺(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鴻臚寺(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寺。寺觀(gu刵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

不妨一看:西域都護長史【歷史官職】

官名,即西域長史,詳“西域長史”條。

西黃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