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歷物十事

歷物十事

歷(歷)

戰國時惠施的名辯命題。《莊子·天下》:“厤物之意”,成玄英疏:“心游萬物,歷覽辯之。”陸德明釋文:“分別歷說之。”《天下》篇所列十事為:“至大無外,謂之大一;至小無內,謂之小一。無厚不可積也,其大千里。天與地卑,山與澤平。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南方無窮而有窮。今日適越而昔來。連環可解也。我知天下之中央,燕之北,越之南,是也。泛愛萬物,天地一體也。”這些命題揭示事物之間以及概念之間的同一性和相對性,但混淆不同事物質的差別。明方以智指出其錯誤是“大其小,小其大,長其短,短其長,虛其實,實其虛而已”(《通雅》卷首之三)。

歷物十事字典分解

歷物的解釋 謂分別究析事物之理。《莊子·天下》:“ 惠施 多方,其書五車,其道舛駁,其言也不中。歷物之意,曰:‘至大無外,謂之大一;至小無內,謂之小一。’”歷,一本作“ 厤

十事的解釋 (1).佛教指十個方面所造的善業、惡業。《四十二章經》:“佛言眾生,以十事為善,亦以十事為惡。何等為十?身三,口四,意三。”(2).特指“十惡”。 唐 玄奘

順便了解:歷代黃河變遷圖考【歷史知識】

歷(歷) 書名。清劉鶚撰。四卷。光緒十四年(1888),黃河決口於鄭州,劉氏以同知投效河工大臣吳大澂,參加治河,遂據《禹貢》、《水經注》和歷代史志,廣稽府縣方誌,博採諸家考述,撰為此書。凡禹貢全河、禹河龍門至於孟津、禹河孟津至大陸、禹貢九河逆河、周至西漢河道、東漢以後河道、唐至宋初河道、宋二股河、南河故道、現今河道等十圖,皆詳加圖說,對黃河古今水道演變和決口改道等情況有所考證。

歷物十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