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柱

天柱

源見“共工觸柱”。神話中支撐天的柱子。唐 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亦比喻負重任者。田漢《關漢卿》五場:“可是自從讀了文丞相的《正氣歌》,才知道現在也還有這樣不愧前人的地維、天柱,這就大大增加我的勇氣了。”

天柱字典分解

天柱的解釋 (1).古代神話中的支天之柱。《淮南子·墬形訓》:“昔者 共工 與 顓頊 爭為帝,怒而觸 不周之山 ,天柱折,地維絶。”《神異經·中荒經》:“ 崑崙 之山有銅柱

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天空。天際。天罡(北斗星)。天淵(上天和深淵,喻差別大)。天馬行空(喻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在上面:天頭(書頁上面的空白)。

柱的解釋 柱 zhù 建築物中直立的起支撐作用的構件:柱子。柱石。頂樑柱。 形狀像柱子的東西,或作用重要如柱子的:水柱。柱臣(對國家有重要作用的臣子)。 筆畫數:9;

多學一學:天奪之年【歷史典故】

上天褫奪其年壽。謂不能享其天年。況周頤《蕙風詞話續編》卷二引清 顧貞觀《〈栩園詞棄稿〉序》:“欲盡招海內詞人,畢出其奇,遠方駸駸,漸有應者,而天奪之年,未幾,輒風流雲散。” 偏正 上蒼奪走他的年壽。指人未能享盡天年。清·顧貞觀《〈栩園詞棄稿〉序》:“欲盡招海內詞人,畢出其奇,遠方駸駸,漸有應者,而~,未幾,輒風流雲散。”△多用於年歲方面。

天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