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鹿港

鹿港

即今台灣省彰化縣西南鹿港鎮。原名鹿仔港,日本占領期間於1897年改名鹿港。清有縣丞駐此。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設鹿港鎮。


在台灣省彰化縣鹿港溪口北岸。舊名鹿仔港。清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改名鹿港。原是台灣古老港口,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規定為對福建泉州蚶江對渡口岸,商務甚盛,曾與當年的台灣府治(今台南市)和北部的艋舺(今台北市)並稱。為台灣中部商業中心,後因鹿港溪下游淤淺,港口作用消失。有著名寺廟三處:乾隆五十一年創建的龍山寺、鹿港的媽祖廟、乾隆年間修建的新祖宮。後兩廟至今香火仍盛。

鹿港字典分解

鹿港的解釋 (1).蓄水河港。《續資治通鑑·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 瑩 請修頓固雙斗門於減水河口,為束水鹿港以均節壅溢,奏可。”(2).地名。在 台灣省 本島西岸、 彰化

鹿的解釋 鹿 lù 哺乳動物,四肢細長,尾短。雄鹿頭上有樹枝狀的角。毛多為棕褐色,有的有花斑或條紋。聽覺和嗅覺都很靈敏。種類很多,常見的有梅花鹿、水鹿、白唇鹿、馬鹿等。

港的解釋 港 gǎng 江河的支流:港汊。 可以停泊大船的江海口岸:商港。軍港。港口。港灣。港務。 指“香港”:港府。港幣。港商。 港 jiǎng 方言,指山凹或山溝(

多學一學:鹿皮蒼璧【歷史典故】

《漢書.食貨志下》:“上(漢武帝)與湯(張湯)既造白鹿皮幣,問異(顏異)。異曰:‘今王侯朝賀以倉璧,直數千,而其皮薦反四十萬,本末不相稱。’”後以“鹿皮蒼璧”謂本末不相稱。宋 蘇軾《仆曩於長安陳漢卿家見吳道子畫佛碎爛可惜其後十餘年復見之於鮮于子駿家則已裝背完好子駿以見遺作詩謝之》:“煙薰屋漏裝玉軸,鹿皮蒼璧知誰賢。” 並列 蒼璧,青璧。《漢書·食貨志下》載:“上(漢武帝)與湯(張湯)既造白鹿皮幣,

鹿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