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圭峰山

圭峰山

亦名桂山、玉台山。在今廣東新會市北。清康熙《新會縣誌》卷5:圭峰山,“邑之鎮山。一名玉台山。在城北三里。西連綠護,嵯峨插天,南望厓門,汪洋浩淼,為一邑壯觀”。


古稱桂山,又稱玉台山。廣東省新會市區北面諸山的總稱。包括山峰、丘陵和峽谷,方圓40里。山中有圭峰瀑布、龍潭、髻婆頂等勝跡。玉湖占地8萬平方米,湖心建亭台、水榭和樓閣,有長橋接岸。山東南坡有玉台寺名剎,寺中有白玉石塔,寺前有鎮山寶塔、泮月池、“岡州第一峰”牌樓等。建國後,開山築路,築山塘水庫,種果養魚,辟植物標本園。辟有國家森林公園。

圭峰山字典分解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看看:圭窬【歷史典故】

借指窮人家的門戶。南朝梁江淹《 四時賦》: “空林連流,圭窬淹滯,網絲蔽戶,青苔繞樑。”●《禮記·儒行》: “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篳門圭窬,蓬戶瓮牖。” 宮: 牆垣。春秋時,魯哀公曾問孔子什麼是儒家的道德規範,孔子說,儒家安貧樂道,居室極為簡陋,荊條編的門,形狀如圭,以破瓮之口做窗戶。

圭峰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