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蒙恬北逐匈奴

蒙恬北逐匈奴

匈奴是我國北方的一個古老部族,分布在蒙古高原。主要從事遊牧,善騎射。戰國後期,匈奴奴隸主貴族經常深入中原進行掠奪,威脅內地人民的生命財產。趙武靈王在河套一帶設九原郡以防禦匈奴。戰國末年趙國和秦國交戰,匈奴趁機侵占了河套及其以南地區。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於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派蒙恬率兵三十萬北逐匈奴,收復河南地,沿黃河設定了四十四個縣,統屬九原郡,謫發罪犯前往戍守。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蒙恬又修築了一條直道,從鹹陽北的雲陽(今陝西淳化縣西北)直達九原(治所在今內蒙古包頭西),以加強秦首都和北疆的聯繫。並把戰國時期秦、趙、燕三國修築的長城連線起來,以防止匈奴奴隸主貴族南侵。

蒙恬北逐匈奴字典分解

蒙恬的解釋 [Meng Tian] 秦將。始皇時領兵三十萬北逐匈奴,修築萬里長城

多學一學:蒙令地【歷史人物】

撫水州蠻人。其地在宜州(今廣西宜山)南。有撫水、京水、多逢及古勞四縣。其酋皆姓蒙。雍熙中,數擾邊境,掠奪民口、畜產。下詔書招安。酋長令地補為殿直,蒙令札奉職。鹹平中,又多次擾邊,令邊臣驅逐出境。有狡猾者三十餘人,宜州守將擒送闕下,以饑寒所迫為亂,被釋其罪,賜錦袍、冠帶等,勸戒後遣回。

蒙恬北逐匈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