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玉宇瓊樓

玉宇瓊樓

ㄩˋ ㄩˇ ㄑㄩㄥˊ ㄌㄡˊ yù yǔ qióng lóu 1054 ① 神話中仙人居住的宮殿。明 何景明《嫦娥圖》詩:“玉宇瓊樓閉早秋,金蟾玉兔啼寒夜。”《花月痕》第五一回:“放洋遇風,吹入香海洋,玉宇瓊樓中,父子重逢,翁媳再見。”


並列 ①指華麗精美的建築物。常用以形容仙家樓台或月中宮殿。寧調元《八月十五夜漫書一律》:“~最高處,一天霾霧難撥開。”②形容冰雪覆蓋的樓宇。清·秋瑾《齊天樂·雪》:“~,珠窗銀瓦,疑在廣寒仙府。”△褒義。用於建築物。→瓊樓玉宇

玉宇瓊樓字典分解

成語玉宇瓊樓的解釋 ①神話中仙人居住的宮殿。②形容覆雪的樓宇。

玉宇的解釋 (1) [residence of the immortals]∶傳說中神仙住的仙宮(2) [beautiful palace]∶華麗的宮殿(3) [unive

瓊樓的解釋 亦作“璚樓”。形容華美的建築物。詩文中有時指仙宮中的樓台。 南朝 梁 陸倕 《天光寺碑》:“珉陛凌虛,瓊樓鬱起,可使 龍城 愧飾, 雁塔 慙珍。”一本作“

也學習下:玉保【歷史人物】

【生卒】:1759—1798》清滿洲正黃旗人,棟鄂氏,字德符,一字閬峰。鐵保弟。乾隆四十六年進士,官檢討,與兄並有才名。嘉慶間官至兵部侍郎。有《蘿月軒存稿》。

玉宇瓊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