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古州

古州

①唐貞觀十二年(638)置,治所在樂預縣(在今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境)。轄境相當今廣西三江、貴州從江等縣地。天寶元年(742)改為古樂郡。乾元元年(758)復為古州。後廢。

②即保州。治所在定廉縣(今四川理縣西北)。《新唐書·地理志》 保州:“本奉州雲山郡……後又更名古州,其後復為保州。”

北宋置,屬黔州,為羈縻州。治所即今貴州榕江縣。後廢。

④亦作谷州。遼置,治所在今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南郊海浪河注入牡丹江處古城。


(1)古州名。(1)唐乾元元年後改保州置。轄境相當今四川省理縣北一帶。《新唐書·方鎮表》:永貞元年(805年),西川節度增領古州,即指此。其後仍為保州。(2)唐嶺南道所領古州,約在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境,確地無考。《資治通鑑》:神龍二年(706年),流“(崔)玄於古州,子弟年十六以上,皆流嶺外”,指此。(3)契丹置,故址約在今黑龍江省寧安市境。元又作谷州。明仍為古州。後廢。(2)村名。在陝西省宜川縣北部。屬牛家佃鄉。人口100。因系西魏汾州、丹州及唐丹州故城,故名。產小麥、玉米、穀子。

古州字典分解

古的解釋 古 gǔ 時代久遠的,過去的,與“今”相對:古代。古稀(人七十歲的代稱,源於杜甫《曲江》“人生七十古來稀”)。古典。古風。古訓。古道(a.指古代的道理;b.古樸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不妨一看:古泉匯【歷史知識】

書名。清李佐賢撰。六十四卷。集錄東周至明代的各種錢幣五千零三枚,並加考證。後李氏又與鮑康合撰《續泉匯》十四卷、補遺二卷。收古錢九百八十四枚。為清代比較完善的錢譜。

古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