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西燕

西燕

十六國之一。鮮卑貴族慕容泓建立。淝水戰後,前秦政權瓦解。建元十九年(公元384年),鮮卑貴族慕容泓於華陰(今陝西華陰西)起兵反秦,慕容沖回響,泓自稱濟北王。泓死後,慕容沖遂在阿房(今陝西西安西南)稱帝,史稱西燕。慕容沖攻克長安(今陝西西安)後,為部下所殺。中興元年(公元386年),慕容永在長子(今山西長子)繼帝位。中興九年(公元394年),後燕慕容垂髮兵七萬,進攻西燕,先後攻下晉陽 (今山西太原西南)和長子,殺慕容永及其公卿將吏三十餘人,西燕亡。西燕傳七主,歷十年。其統治區域包括今陝西和山西省各一部分。

西燕字典分解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燕的解釋 燕 yàn 鳥類的一科,候鳥,常在人家屋內或屋檐下用泥做巢居住,捕食昆蟲,對農作物有益:燕爾(形容新婚夫婦親睦和美的樣子)。燕好(常用以指男女相愛)。燕侶。燕雀

多學學:西林穆丹河【歷史地名】

亦稱西里木第河。即今俄羅斯阿穆爾州結雅河支流謝列姆扎河。《清一統志·黑龍江》:西林穆丹河“在黑龍江城東北七百二十里。源出北興安嶺,南流會諸小水轉西南,凡千餘里,會精奇哩江。其大與精奇哩江等”。17世紀中葉沙俄殖民主義者波雅爾科夫入侵至河口莫爾迪基季奇屯,遭到中國居民的堅決抵抗。

西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