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雲表露

雲表露

《三國志.魏書.衛顗傳》:“昔漢武信求神仙之道,謂當得雲表之露以餐玉屑,故立仙掌以承高露。”

漢武帝迷信神仙方術,於神明台上作承露盤,立銅仙舒掌以接甘露,以為和玉屑飲甘露可以延年益壽。見《漢書.郊祀志上》、《三輔故事》等。“雲表露”之詞,始見於《三國志》。後因用詠帝王迷信神仙覓長命方的典故。

宋.陸游《劍南詩稿》卷五《月下作》:“易求雲表露,難覓太古雪,況欲試秘方,瓊漿和玉屑。”

雲表露字典分解

雲表的解釋 (1).雲外。 漢 張衡 《西京賦》:“立脩莖之仙掌,承雲表之清露。”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下:“ 牟 吹笛天下第一,日夜泛江,維舟吹之,寥亮逸發,上徹

露國語字典 露 lù 靠近地面的水蒸氣,夜間遇冷凝結成的小水球:露水。白露。寒露。朝(zh乷 )露。甘露。 在室外,無遮蓋:露天。露宿。露營。 加入藥料或果子汁製成的飲料或

多學學:雲養集【歷史知識】

書名。朝鮮人金允植撰。十六卷。金氏為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朝鮮政局中的重要人物,集中涉及中國近代史,特別是中日甲午戰爭的文字頗有參考價值。有1913年刊本。

雲表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