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泥溪

泥溪

①在今江西新幹縣南贛江東。南朝梁太平二年 (557),蕭勃將歐陽頠為陳霸先將周文育所攻,自苦竹灘退入泥溪,即此。

②在今四川屏山縣西。《方輿紀要》 卷73馬湖府屏山縣: 泥溪在 “府西二里。源出敘州府宜賓縣,流入馬湖江”。


(1)古城名。在今江西省新幹縣南贛江東。《資治通鑑》:南朝陳永定元年(557年),蕭勃將歐陽頠為陳霸先將周文育所攻,退入泥溪,即此。(2)集鎮名。在安徽省東至縣南部。泥溪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 2400。 因境內山壟林密陰濕,其沖地泥深水淺,得名泥溪。有農機、木材加工等廠。盛產芝麻。公路接大石公路。

泥溪字典分解

泥的解釋 泥 ní 土和水合成的東西:泥巴。泥垢。泥漿。泥煤。泥淖(泥污的窪地)。泥濘。泥窪。 像泥的東西:棗泥。山藥泥。印泥(蓋圖章用的印色)。蒜泥。 泥 nì  ㄋ

溪的解釋 溪 xī 山裡的小河溝,泛指小河溝:山溪。清溪。溪水。溪澗。溪谷。溪壑。 筆畫數:13;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3443554134

多學學:泥上絮【歷史典故】

宋.朱弁《風月堂詩話》:“參寥(即參寥子,為宋.道清)自杭謁坡(蘇軾)於彭城,一日,坡遣官妓馬盼盼就求詩,參寥援筆立成,有‘禪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春風上下狂’之句。坡喜曰:‘吾嘗見柳絮落泥中,謂可以入詩,偶未收入,遂為此人所先。”參寥子詩題為《子瞻席上令歌舞者求詩,戲以此贈》,“不逐”原作“肯逐”。東坡使歌伎向釋道清索詩,本有揶揄之意,道清機敏,因戲以詩解嘲。後因以比喻失勢收心不興狂想。宋.辛棄疾《

泥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