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泠口

泠口

①又名銅零口。在今湖北蘄春縣蘄州鎮東南。《晉書·陶侃傳》: 西晉建興元年 (313),侃擊杜陵, “周��為荊州刺史, 先鎮潯水城, 賊掠其良口。侃使部將朱伺救之,賊退保冷口”。即此。

②在今湖南寧遠縣西,泠水入營水 (今瀟水) 之口。《水經·湘水注》: 泠水 “出九疑山,北徑其縣(按: 泠道縣,今寧遠縣西南) 西南,泠水又西北入於營水”。1972年長沙馬王堆出土漢墓 《地形圖》 有泠水、營水。

泠口字典分解

泠的解釋 泠 líng 清涼:泠風。泠泠(a.形容清涼;b.形容聲音清越)。 姓。 古同“零”,凋零。 筆畫數:8;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34454

口的解釋 口 kǒu 人和動物吃東西和發聲的器官(亦稱“嘴”):口腔。口才。口齒。口若懸河。 容器通外面的地方:瓶子口。 出入通過的地方:門口。港口。 特指中國長城的某些

多學學:泠人【歷史知識】

一作伶、伶人、伶官。官名。《左傳·成公九年》:“晉侯觀于軍府,見鍾儀……問其族,對曰,‘泠人也’。”杜預註:“泠人,樂官。”詳“伶官”。

泠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