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

武功山怎么寫好看

武功山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①在今江西安福縣西北。《寰宇記》 卷109吉州安福縣: 武功山 “在縣西。根盤八百餘里,高三十餘里。中夜登嶺可望日出。上有葛仙壇,瓦皆用鐵。旁有石塔,時見火焰,若金燈。相傳昔有武氏夫婦遠來修煉,夫止盧,婦止西昌,遂以武公名山。後武帝時,山神助師平侯景之亂,更名武功”。《清一統志·吉安府一》: 武功山 “在安縣西北一百里,與袁州府萍鄉接界。連線瀘瀟,包蓄九龍,根盤八百餘里。峰巒峻拔,最高處曰白鶴峰、曰雷嶺,高逾三十里。夜半登頂,可觀日出。其旁瀑布,懸流甚長。晉葛鉉、葛洪,先後修煉山中。又名葛仙峰”。

②在今陝西武功縣南。《元和志》 卷2京兆府武功縣: “舊縣境有武功山,斜谷水亦曰武功水。故諸葛亮表示 ‘遺孟琰據武功水’。又彥遠雲 ‘太白山南連武功山’。是則縣本以山水立名也。”


湖南、江西兩省邊境,跨江西省萍鄉、安福、蓮花和湖南省茶陵、安仁等市縣。為羅霄山脈北。由花崗岩、片麻岩等構成。東北西南走向。主脊線海拔 1000 米以上。主峰金頂(鼎),又名白鶴峰,在江西境內,海拔 1918.3 米,為贛江大支流袁水發源地。北麓袁水、淥水谷地地勢較低,浙贛鐵路經此。盛產竹木,建有林、茶場。富鎢、鐵等礦藏。

詞語分解

  • 武功的解釋 ∶專指在軍事方面取得的成就;戰功文治武功 ∶武工詳細解釋.軍事方面的功績。《詩·大雅·文王有聲》:“ 文王 受命,有此武功。既伐於 崇 ,作邑於 豐 。” 鄭玄 箋:“武功,謂伐四國及 崇 之功也。
  • 山的字典解釋 山 ā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屋兩側的牆壁。亦稱“房山”)。 形容大聲:山響

歷史地名推薦:可任

村名。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東北部。屬阜龍鄉。人口。建村時初名千任村。後村民認為千字比不上可字義好,故取名可任村。主產稻。土產紅、白藤,特產草寇仁、益智等中草藥。有公路通牙叉鎮。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武功山歷史

相關歷史

武功山_武功山在哪裡_歷史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