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石岩山

石岩山

①在今湖北安陸市西南溳水西岸。《晉書·張昌傳》:太安二年(303),“昌於安陸縣石岩山屯聚,去郡八十里,諸流人及避戍役者多往從之”。《寰宇記》卷132引《荊州記》云:“安陸縣南十五里有石岩山,北臨溳水。張昌作亂……即此山。”

②在今雲南建水縣東。《方輿紀要》卷115建水州:石岩山“在府東十五里。或謂之蒙山。山岩有洞,異龍湖、瀘江諸水流入此洞,複流出入阿迷州界。《志》雲,山峭壁千仞,其受水洞合五河之水,匯為一泓,折而入,西阻華蓋,連岡疊嶂,綿亘數百里, 為郡城右臂”。


古山名。在今湖北省安陸市南。西晉太安二年(303年)義陽蠻張昌聚眾於安陸石岩山起事,即此。

石岩山字典分解

石岩的解釋 岩石。 唐 孟浩然 《宿立公房》詩:“何如石巖趣,自入戶庭間。” 唐 胡曾 《詠史詩·四皓廟》:“四皓忘機飲碧松,石巖雲殿隱高蹤。” 曹禺 《原野》序幕:“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看一看:石心木腸【歷史典故】

源見“木人石心”。形容人堅定的意氣。宋 蘇軾《謝失覺察妖賊放罪表》:“石心木腸,誓不忘於忠義。” 並列 形容堅定不移。宋·蘇軾《謝失察妖賊表》:“布衣蔬食,或未死於饑寒;~,誓不忘於忠義。”△褒義。多用於讚頌人物的品行方面。→海枯石爛 石赤不奪

石岩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