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仲宣樓

仲宣樓

在今湖北當陽市東南麥城。《水經·漳水注》:“漳水又南徑當陽縣,又南徑麥城東。王仲宣登其東南隅,臨漳水而賦之。”一說在當陽縣城(今當陽市)。《文選》卷20王仲宣《登樓賦》注引盛弘之《荊州記》謂為當陽城樓。

仲宣樓字典分解

仲宣樓的解釋 即 當陽縣 城樓,在今 湖北省 。 漢 王粲 (字 仲宣 )於此樓作《登樓賦》,故稱。後遂用為典故,借指詩人登臨抒懷之處。 唐 杜甫 《短歌行贈王郎司直》:

仲宣的解釋 漢 末文學家 王粲 的字,為“建安七子”之一。博學多識,文思敏捷,善詩賦,尤以《登樓賦》著稱。 三國 魏 曹植 《與楊德祖書》:“ 仲宣 獨步於 漢 南,

樓國語字典 樓 (樓) lóu 兩層和兩層以上的房屋;亦指建築物的上層部分或有上層結構的,或指樓房的一層:樓房。樓梯。樓道。樓層。城樓。崗樓。閣樓。樓台。樓船。辦公樓。高樓

順便了解:仲叔辭安邑【歷史典故】

源見“食無肝”。表示節士清廉自愛。明 錢子正《自笑》詩:“不知仲叔辭安邑,可是豬肝解累人。”

仲宣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