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陽穀

陽穀

春秋時齊邑。在今山東平陰縣西南。《春秋》:僖公三年(前657),“齊侯、宋公、江人、黃人會於陽穀”。《國語·齊語》:桓公“大朝諸侯於陽穀”。皆此。

陽穀字典分解

陽穀的解釋 (1).即 暘谷 。古代神話傳說中日出日浴的地方。 三國 魏 嵇康 《卜疑》:“夫如是, 呂梁 可以游, 陽穀 可以浴。方將觀大鵬於南溟,又何憂於人間之委曲

陽的解釋 陽 (陽) yáng 明亮。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

谷的解釋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不妨一看:陽胡【歷史知識】

即春秋晉瓠丘。在今山西垣曲縣東南古城鎮南五里東灘村,南臨黃河。參見“瓠丘”。

陽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