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中原板蕩

中原板蕩

中原:原指我國中部地區,後泛指天下。板蕩:《詩經.大雅》中有《板》《盪》二篇,皆詠周厲王的無道;後用以指政局動盪不寧。表示天下大亂。


主謂 中原,我國中部,泛指天下;板蕩,原為《詩經·大雅》中的《板》、《盪》二篇,都是說周厲王暴虐無道的,後用來指社會動盪,政局不穩。比喻時局動盪危急。宋·岳飛《五嶽祠盟題記》:“自~,夷狄交侵。”△貶義。多用於描寫局勢危亂方面。

中原板蕩字典分解

成語中原板蕩的解釋 中原:指我國中部,泛指天下;板蕩:本《詩經》篇名,內容指周厲王昏淫無道。常用以比喻時局動盪危急。

中原的解釋 (1) [central plains (comprising the middle and lower reaches of the Huanghe Rive

板蕩的解釋 [turbulence] 《詩·大雅》有《板》、《盪》兩篇,都是寫的當時政治黑暗,政局動亂。後用指政局混亂、社會動盪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

看一看:中軍師【歷史知識】

官名。東漢建安中曹操置,為丞相府重要僚屬,位前、左、右軍師之上。參議軍國大政,並典刑獄。三國蜀亦置。晉朝人修史時,因避諱,改稱中軍司。

中原板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