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朝陽起義

朝陽起義

太平天國後期東北農民起義。1860年(鹹豐十年),英法聯軍進攻北京,鹹豐皇帝逃到熱河,隨行的數千名文武官員、后妃宮監、護駕軍隊,成為熱河地區人民的沉重負擔。是年夏,奉天義州(今義縣)人王達與劉珠等率眾起義。冬,王達等會合白凌阿,使起義隊伍發展到五百人。12月24日(十一月十三日)蒲廂亦於義州起義。王達為援助蒲廂,圍攻義州不克,退卻途中被清軍捕殺。白凌阿等率餘部退入朝陽等地。1861年3月12日(鹹豐十一年二月初二日)才寶善、劉珠等擁立金礦工人李鳳奎為首領,在朝陽要爾營子起義。兩日後攻克朝陽縣城,破獄放囚,焚燒司署衙門,打擊富商高利貸者。當地農民、手工業工人、金礦工人紛紛加入,義軍發展到兩千人。李鳳奎被擁立為帝,才寶善為軍師,劉珠為領兵元帥。決定分兵兩路,威逼熱河行宮,攻占赤峰。清政府急命盛京將軍玉明等派兵馳赴朝陽“會剿”。李鳳奎、劉珠率義軍進攻建昌,在水泉大敗清軍,乘勝急趨義州。清軍尾追夾擊,並派奸細打入義軍內部從中挑撥。李鳳奎中計,誤殺劉珠。清軍乘機進攻,李鳳奎兵敗率餘部退至鳳凰山,被地主武裝捕殺。才寶善、白凌阿突圍後加入奉天王五起義軍、轉戰奉天、吉林各地,1863年(同治二年),王五不幸戰敗犧牲,起義失敗。

朝陽起義字典分解

朝陽的解釋 [the rising sun] 早晨剛剛升起的太陽迎著朝陽

起義的解釋 (1).仗義起兵。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上:“ 平陽公主 聞 高祖 起義 太原 ,乃於 鄠 司竹園 招集亡命以迎軍,時謂之娘子兵。”(2).指軍隊反正,

看一看:朝更夕改【歷史典故】

見“朝更暮改”。《隋唐演義》9回:“適來又在王伯當面前,說他做人好,怎么~,又說他不好?”

朝陽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