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九河關

九河關

即今雲南麗江納西族自治縣西南九河白族鄉(白漢場)。由劍川出中甸、維西要道。清有經制外委駐此。

九河關字典分解

九河的解釋 (1). 禹 時 黃河 的九條支流。近人多認為是古代 黃河 下游許多支流的總稱。《書·禹貢》:“九河既道。” 陸德明 釋文引《爾雅·釋水》:“九河: 徒駭 一,

關國語字典 關 (關) guān 閉,合攏:關門。關閉。關張。關停並轉(zh僴 )。 拘禁:關押。關禁。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關口。關隘。關卡(qi?)。關

多學學:九品中正【歷史典故】

魏、晉、南北朝維護世族特權的官吏選拔制度。具體作法是:推選各州有聲望的人出任中正官。將當地士人,按其才能分為九等(九品),然後由吏部按等級授予官職,即所謂“九品官人法”。各州中正官,多由世族豪門擔任,其取士原則也以家世為主。這就形成了“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的封建門閥制度。後用為等級制度的代稱。章炳麟《駁康有為論革命書》:“今天下四萬萬人之材性,長素(康有為)豈嘗為其九品中正而一切檢察差第之乎?

九河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