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

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

在湖北省宜昌市郊葛洲壩。是長江上大型水利工程。1970年底動工,1988年底建成。葛洲壩和西壩將長江分為大江二江、三江。主要工程包括攔河壩、電站、船閘、泄洪閘、沖沙閘等。控制流域面積100萬平方千米,庫容15.8億立方米。大壩長2595.1米,高70米。建有水電站兩處,一在大江,另一在二江,裝機容量271.5萬千瓦,年平均發電157億千瓦時。設有3個船閘,其中一號船閘(在大江)和二號船閘(在三江),閘室寬34米,長280米,可通萬噸輪,是世界上最大的船閘之一。泄水閘共27孔,連同3座沖沙閘,可渲泄洪水11萬米3/秒。工程的建成,對綜合開發長江資源具有重大意義。

多看看:葛橋【歷史地名】

故址在今江蘇江寧縣東南秦淮河上。《南齊書·李安民傳》: 南朝宋元徽四年 (476),“安民至京口,破景素軍於葛橋”。宋 《景定建康志》 卷16:葛橋 “在上元縣崇禮鄉方山東南”。 在今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方山東南秦淮河上。《南齊書·李安民傳》:南朝宋元徽四年(476年),建平王景素舉兵京口(今鎮江市),李安民破之於葛橋,即此。

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