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葛溪

葛溪

①在今江西弋陽縣城西。《寰宇記》 卷107信州弋陽縣: 葛溪水 “源出上饒縣靈山,過當縣李誠鄉,在縣西二里。昔歐冶子居其側,以此水淬劍。又有葛仙冢,因曰葛水”。《清一統志·廣信府一》: 葛溪 “在弋陽縣西二里。亦名西溪。源出靈山,西南流八十里,繞縣北,又南流入弋陽江”。

②在今浙江富陽市西。宋 《鹹淳臨安志》 卷36新城縣: “葛溪在縣 (治今新登鎮) 西七里折桂鄉,葛仙翁於此煉丹。” 故名。《方輿紀要》 卷90新城縣:葛溪在 “縣 (治今新登鎮) 西七里。其源有三: 一出縣西六十五里之漁洲山,曰西溪; 一出縣西七十里之回源池,曰釜源溪; 一出縣西六十里之靈隱洞,曰盤石溪。至南新城而三水合流,謂之三溪口,至縣西三十五里之里仁橋,合分水縣之餘源水,又東經縣南合松溪,至縣東南十里,為淥渚。又南二十里至峴口,入於江 (富春江)”。

葛溪字典分解

葛的解釋 葛 gé 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可編籃做繩,纖維可織布,塊根肥大,稱“葛根”,可制澱粉,亦可入藥(通稱“葛麻”):葛布。葛巾(葛布做的頭巾,古人不分貴賤常服)。葛履

溪的解釋 溪 xī 山裡的小河溝,泛指小河溝:山溪。清溪。溪水。溪澗。溪谷。溪壑。 筆畫數:13;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3443554134

多看看:葛橋【歷史地名】

故址在今江蘇江寧縣東南秦淮河上。《南齊書·李安民傳》: 南朝宋元徽四年 (476),“安民至京口,破景素軍於葛橋”。宋 《景定建康志》 卷16:葛橋 “在上元縣崇禮鄉方山東南”。 在今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方山東南秦淮河上。《南齊書·李安民傳》:南朝宋元徽四年(476年),建平王景素舉兵京口(今鎮江市),李安民破之於葛橋,即此。

葛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