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二江

二江

古代郫、撿二江的總稱。戰國李冰任蜀守時,興修岷江水利工程都江堰,在今四川都江堰市西北分江水為二支:北支為郫江,又名北江;南支為撿江,又名流江、南江。分流經過成都城北面和南面,然後合而南流。今成都市北的油子河和市南的走馬河,大體即古郫、撿二江所經流。


古代郫、檢二江的總稱。戰國秦李冰任蜀守時,興修岷江水利工程都江堰,在今四川省都江堰市南分江水為二支:北支為郫江,又名北江;南支為檢江,又名流江、南江。分流經成都城北面、南面,然後合而南流。今成都市北的油子河和市南的走馬河大體即古郫、檢二江所經流。

二江字典分解

二江的解釋 (1).指 四川 境內之 郫江 、 流江 。《史記·河渠書》:“ 蜀 守 冰 鑿 離碓 ,辟 沫水 之害,穿二江 成都 之中。” 張守節 正義引 任豫 《益州記

二的解釋 二 èr 數名:一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貳”代)。 雙,比:獨一無二。 兩樣,別的:二話。不二價。 兩 筆畫數:2; 部首:二; 筆順編號:11

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江山。江河。江天。江乾(g乶 )(江邊)。江心補漏(喻錯過時機,補救已遲)。 特指中國長江:江防。江漢。江淮。江左(古代指長江下游南

不妨一看:二分流水一分塵【歷史典故】

同“一分流水二分塵”。元 鍾嗣成《罵玉郎過感皇恩採茶歌.四時佳興.春》曲:“嘆芳辰,已三分,二分流水一分塵。”

二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