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集靈台

集靈台

又稱長生殿。唐天寶六載(747年)置,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東南華清宮內。張祜有《集靈台》詩。

集靈台字典分解

集靈台的解釋 (1). 唐 時台名。在 長生殿 側。《舊唐書·玄宗紀下》:“新成 長生殿 ,名 集靈臺 ,以祀天神。”(2). 漢 時台名。 唐 李商隱 《漢宮詞》:“青雀

集靈的解釋 見“ 集靈宮 ”。

台國語字典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多學一學:集苑【歷史典故】

《國語.晉語二》載:春秋時,晉獻公寵幸驪姬,人多巴結驪姬之子奚齊,惟獨大夫里克仍親近不得勢的太子申生。優施作歌諷諭他說:“暇豫之吾吾,不如鳥烏。人皆集於苑,己獨集於枯。”韋昭註:“集,止也。苑,茂木貌。己,里克也。”後因以“集苑”喻趨炎附勢。宋 蘇軾《答丁連州啟》:“固無心於集苑,而有力於噓枯。”

集靈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