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靈空山

靈空山

又名九頂山。在今山西沁源縣西北。清康熙《沁州志》卷1:靈空山“在(沁源)縣西北六十里。其勢峭削,四圍石壁如屏,西與霍太山相連。岩洞幽深,林木蔥鬱,上下徑路陡峻,石磴盤折,俗呼為十八盤。半空有仙、巒二橋,跨澗而過,先師菩薩寺在焉。遠近僧俗時常醮會,四方來游者絡繹不絕,邑之名勝地也”。


又稱九頂山。在山西省沁源縣城西北30千米。山上松林密布,四周峭壁如削,山澗幽深,清泉潺潺。山中有聖壽寺。據《沁源縣誌》等記載,唐懿宗第四子李侃於乾符六年(879年)避黃巢起義到此,削髮為僧,死後謚封先師菩薩。山上寺院、茅庵、仙橋、巒橋、東鐘樓等建築,經歷代修繕,至今尚存,總體布局錯落有致,建築頗為壯觀。有蓋海洞、五龍池、十八盤等,山幽水清,為天然勝景。

靈空山字典分解

靈空的解釋 (1).指天空。 唐 李鹹用 《贈來進士鵬》詩:“語玄人不到,星漢在靈空。”(2).空靈不可捉摸。 清 璚因 《分題二石生<十洲春語>三卷》詩:“胎息《離騷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順便了解:靈祐【歷史人物】

【生卒】:771—853唐僧。福州長溪人,俗姓趙。依本郡法恆律師出家,受具足戒,學大小乘經律。年二十三往江西參拜懷海,為上首弟子。憲宗元和末,至潭州溈山,獨棲七年。後建同慶寺,受相國裴休尊崇,世稱“溈山靈祐”。卒謚大圓禪師。

靈空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