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靈鷲山

靈鷲山

①一名鷲峰山。在今福建福清市北。明王應山《閩都記》卷27福清縣:鷲峰山“在縣北隅,縣治主山也。五代漢乾祐三年,有異禽來集,五色炳煥,或以為靈鷲也,故名”。

②在今江西廣豐縣東。《輿地紀勝》卷21信州:靈鷲山“在永豐縣東三十五里。有光相洞,其深不可窮。有寶積院,張忠文公叔夜、嵇仲之墓在焉。寺之前有廟,以祀張公,賜額為旌忠”。《清一統志·廣信府一》:靈鷲山“岩石秀潤,樹木環密。山下有洞曰光相。兩崖嶄然。其相望者曰古城山,一名將軍山。山石崚嶒如雉堞”。

③在今湖北荊門市東北三十里。《輿地紀勝》卷78荊門軍:靈鷲山“舊有靈鷲寺。有穴曰龍洞,深五里,石台甚高,二三月間有聲如鐘鼓雜奏,笙篁間作,聽者忘倦”。《方輿紀要》卷77荊門州“荊門山”條下:靈鷲山“在州北三十里,有龍洞,深五里。泉石甚勝”。

④在今廣東韶關市北。《水經·溱水注》:“瀧水又南歷靈鷲山, 山本名虎群山,亦曰虎市山, 以虎多暴故也。晉義熙中,沙門釋僧律,葺宇岩阿,猛虎遠跡,蓋律仁威所致, 因改曰靈鷲山。”《元和志》卷34曲江縣:靈鷲山“在縣北六里”。《輿地紀勝》卷90韶州:靈鷲山,“山似天竺靈鷲山,因名”。

⑤在今廣西臨桂縣西北。《方輿紀要》卷107義寧縣:靈鷲山“峭拔高峻,瀑布懸流”。

⑥在今四川蓬溪縣西南郪江鄉。《舊唐書·地理志》 遂州長江縣:“舊治靈鷲山。上元二年,移治白桃川。”

⑦在今雲南保山市西北八里。《清一統志·永昌府》 引《府志》:“高如寶蓋,延袤七里余。山間產茶,香逾諸品。”


(1)即“靈山(2)(2)”。(2)即“點蒼山”。

靈鷲山字典分解

靈鷲的解釋 (1).山名。在古 印度 摩揭陀國 王舍城 之東北,梵名 耆闍崛 。山中多鷲,故名。或雲山形像鷲頭而得名。 如來 曾在此講《法華》等經,故佛教以為聖地。又簡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也學習下:靈蛇髻【歷史典故】

宋.佚名《采蘭雜誌》:“漢末,甄后既入魏宮,宮庭有一綠蛇,口中恆有赤珠若梧子,不傷人。後(甄后)每梳妝,蛇則盤結為髻形於前。後因效而為髻,每日不同,號為靈蛇髻。”三國魏文帝曹丕的甄皇后,梳妝時常有一口含赤珠的綠蛇在前面盤成髻狀供她效仿,而且每天形狀不同。甄后因此而能巧奪天工地梳成靈蛇髻。後因以“靈蛇髻”用為形容女子髮型美的典故;亦指稱一種髮型。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二十一回:“甄后的靈蛇髻……愈出

靈鷲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