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慶陵

慶陵

①唐懿宗母晁太后的陵墓,在今陝西鹹陽市東。宋敏求《長安志》卷11:“懿宗母元昭晁太后慶陵在(萬年)縣東二十五里。”

②五代周世宗柴榮之陵。在今河南新鄭市北。《舊五代史·周書·世宗紀》:顯德六年(959),世宗柴榮“葬於慶陵”。《寰宇記》卷9鄭州管城縣:“周世宗慶陵,在邑界。”

北宋三陵之一。宋順祖趙��之陵。在今河北保定市東南。

④原名永慶陵,後改慶陵。在今內蒙古巴林右旗北境索博日嘎蘇木(遼慶州城)北二十里大興安嶺中之王墳溝(慶雲山)。山麓有遼聖宗耶律隆緒、興宗耶律宗真、道宗耶律洪基三帝及后妃陵墓。《遼史·興宗紀》:景福元年(1031)十一月,“葬文武大孝宣皇帝於慶陵”;《道宗紀》:清寧元年(1055)十一月,“葬興宗皇帝於慶陵”。《天祚皇帝紀》:乾統元年(1101)六月,“葬仁聖大孝文皇帝、宣懿皇后於慶陵”。民國初年被盜。內發現石刻契丹小字哀冊,壁畫內容極為豐富。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⑤在今北京市昌平縣北天壽山西峰之西。為明十三陵之一,在獻陵西北一里。為明光宗朱常洛之陵。


(1)即唐敬宗李湛墓。在今陝西省三原縣。(2)即遼聖宗耶律隆緒、興宗耶律宗真、道宗耶律洪基墓。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右旗北索博日嘎蘇木東北王墳溝。(3)即明光宗朱常洛墓。為明十三陵之一。在今北京市昌平區天壽山南麓。

慶陵字典分解

慶的解釋 慶 (慶) qìng 祝賀:慶賀。慶祝。慶幸。慶典。慶功。 可祝賀的事:國慶。大慶。 姓。 筆畫數:6; 部首:廣; 筆順編號:413134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也學習下:慶諸【歷史人物】

【生卒】:807—888 唐僧。廬陵新淦人,俗姓陳。年十三出家。住長沙石霜山。貌古氣真,世莫能識。僖宗光啟中圓寂,敕謚普會大師。

慶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