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切問近思

切問近思

切問:懇切向人請教。近思:思考當前習知易見的問題。古人自我修養的一種方法。語本《論語子張》:“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並列 懇切地發問,多思考當前的問題。語本《論語·子張》:“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例]小郭~,學業進步很快。△褒義。多用於指處世修身之道。

切問近思字典分解

成語切問近思的解釋 切:懇切;近思:想當前的問題。懇切地問詢,多考慮當前的問題。

切問的解釋 (1).謂懇切求教。《論語·子張》:“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邢昺 疏:“切問者,親切問於已所學未悟之事,不汎濫問之也。”《三國志·吳志·孫登傳》:“夫中庶

近思的解釋 謂就習知易見者思之。《論語·子張》:“ 子夏 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何晏 集解:“近思者,近思己所能及之事。”

順便了解:切鈇之疑【歷史典故】

宋·張守《再乞罷言職求外狀》:“身自貽於吏議,雖丹書倖免,寧無竊鈇之疑?而白簡仍裁,終有吹齏之戒。”

切問近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