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六榕寺

六榕寺

在今廣東廣州市六榕路。始建於南朝宋。梁大同三年(537)詔許曇裕法師在此建一木塔,以供奉從域外攜回的佛骨,賜號寶莊嚴寺舍利塔。塔建在寺內大殿前。五代南漢時,改稱長壽寺。北宋初寺和塔皆毀於火,端拱二年(989)重修寺院,改稱淨慧寺。紹聖四年(1097)重建寶塔,因塔龕藏有千佛像,又稱千佛塔。又因塔身色彩斑瀾,俗稱花塔。元符三年(1100)蘇軾題“六榕”二字,後人遂稱六榕寺、六榕塔。


在廣東省廣州市朝陽北路。是廣州著名佛教古寺。始建於南朝梁大同三年(537年)。初名寶莊嚴寺,是當時廣州刺史蕭裕為瘞藏梁武帝母舅從海外攜回之佛骨而建。北宋端拱二年(989年)改稱淨慧寺。元符二年(1099年)蘇軾來游,揮筆題“六榕”二字,明始稱六榕寺。寺內有巍峨矗立的花塔,主要建築還有大雄寶殿、觀音殿、六祖堂等。六祖堂內保存有宋代鑄的禪宗六祖慧能銅像。寺內還有清康熙二年(1663年)所鑄三尊巨型銅佛像,每尊高6米,重10噸;觀音殿有同時鑄的觀音像,高4米,重5噸,都是具有藝術價值的歷史文物。寺內榕蔭園,有蒼榕翠竹,又有補榕亭及碑廊,保存自宋至清的碑石一批,有文有圖,記載了寺塔的歷史沿革。

六榕寺字典分解

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太常寺(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鴻臚寺(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寺。寺觀(gu刵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

也學習下:六政府【歷史知識】

官署名。明末李自成農民軍政府置。崇禎十六年(1643),李自成在襄陽建立政權,確立官制。改吏、戶、禮、兵、刑、工六部為六政府,設侍郎、郎中、從事等官。攻入北京後,各增設尚書一人,侍郎、從事數人,多由明朝降官充任。

六榕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