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禪陵

禪陵

漢獻帝劉協陵。在今河南修武縣北。《後漢書·孝獻帝紀》: 三國魏青龍二年 (234),“以漢天子禮儀葬於禪陵”。李賢註: “ 《帝王紀》: ‘禪陵在濁鹿城西北十里,在今懷州修武縣北二十五里。陵高二丈,周回二百步。’ 劉澄之 《地記》: ‘以漢禪魏,故以名焉。’”

禪陵字典分解

禪的解釋 禪 (禪) chán 佛教指靜思:坐禪。參(c乶 )禪。禪心。禪機(佛教禪宗啟發門徒悟道時使用的隱語、比喻以及帶有暗示性的動作等)。禪宗。禪定。 特指佛教的:禪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順便了解:禪源寺【歷史地名】

在今浙江臨安縣西天目山。《清一統志·杭州府二》: 禪源寺 “在於潛縣天目山獅子岩右,元建,名獅子正宗寺。本朝康熙初僧玉琳重建,後毀。雍正十一年再建,賜今額”。1941年被日本飛機炸毀。

禪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