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趵突泉

趵突泉

在今山東濟南城西門外趵突泉公園內。《水經·濟水注》: 濼水 “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涌若輪”。即指趵突泉。宋曾鞏 《齊州二堂記》: “歷城之西有泉湧出,高或數尺,人名之曰趵突之泉,其注而北,則謂之濼水,達於清河,以入于海。” 濟南是著名的泉城,舊有名泉七十二,趵突泉最為著名。


又稱檻泉、爆流泉。在山東省濟南市城區中部,趵突泉公園內。為古濼水發源地。春秋時已有記載,謂魯桓公“會齊侯於濼”,即此。其名始見於北宋。有泉眼三,自地下溶洞經岩層裂隙溢出地表,水涌若輪,勢如鼎沸。屬重碳酸鈣型。水質甘洌質純,可直接飲用,煮茶最宜。宋曾鞏有“潤澤春茶味更真”之句。包括趵突泉在內的趵突泉群有大小34泉,其中金線泉、柳絮泉和漱玉泉有名。泉旁有宋建、清重建的濼源堂、觀瀾亭等古蹟和宋女詞人李清照紀念堂。以泉為主體,形成古典式園林。

趵 突 泉

趵突泉字典分解

趵突泉的解釋 泉名。在 山東省 濟南市 西門外 趵突泉公園 內。是 濼水 源頭。泉水噴涌,高數十厘米。其北有 呂祖廟 ,其西為 觀瀾亭 ,東有 漱玉泉 。 宋 曾鞏 《齊

趵突的解釋 (1).噴涌;奔突。《白雪遺音·馬頭調·濟南八景》:“萬顆珍珠往上起,趵突騰空實好看。”(2).泛指泉水。 清 趙翼 《靈谷寺》詩:“最後功德水,趵突地底伏。

泉國語字典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泉源。泉瀑。甘泉。溫泉。噴泉。黃泉(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亦作“九泉”)。 古代錢幣的名稱。 姓。 筆畫數:9; 部首:水;

多學一學:趵突泉【歷史地名】

在今山東濟南城西門外趵突泉公園內。《水經·濟水注》: 濼水 “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涌若輪”。即指趵突泉。宋曾鞏 《齊州二堂記》: “歷城之西有泉湧出,高或數尺,人名之曰趵突之泉,其注而北,則謂之濼水,達於清河,以入于海。” 濟南是著名的泉城,舊有名泉七十二,趵突泉最為著名。 又稱檻泉、爆流泉。在山東省濟南市城區中部,趵突泉公園內。為古濼水發源地。春秋時已有記載,謂魯桓公“會齊侯於濼”,

趵突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