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樊川縣

樊川縣

北宋宣和七年 (1125) 改萬年縣置,與長安縣同為京兆府治。治所在長安城 (今陝西西安市)。金大定二十一年 (1181) 改為鹹寧縣。


(1)古縣名。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改萬年縣置,與長安縣同城而治,即今陝西省西安市。屬京兆府。金改為鹹寧縣。(2)舊縣名。蘇皖邊解放區設。1945年8月由江蘇省江都縣析置,治樊川鎮。縣以鎮名。1946年撤銷。1948年復由江都縣分設。1949年撤銷,併入江都縣。

樊川縣字典分解

樊川的解釋 (1).水名。在今 陝西省 長安縣 南。其地本 杜縣 的 樊鄉 。 漢 樊噲 食邑於此,川因以得名。 晉 潘岳 《西征賦》:“疏南山以表闕,倬 樊川 以激

縣國語字典 縣 (縣) xiàn 中國省級以下的一種行政區劃。 縣 (縣) xuán 古同“懸”。 筆畫數:7; 部首:厶; 筆順編號:2511154

也學習下:樊素【歷史典故】

唐 白居易《不能忘情吟》序:“妓有樊素者,年二十餘,綽綽有歌舞態,善唱《楊枝》。人多以曲名名之,由是名聞洛下。”唐 孟啟《本事詩.事感》:“白尚書姬人樊素善歌,妓人小蠻善舞,嘗為詩曰:‘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樊素、小蠻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家的歌姬。後以代指擅歌的女藝人。宋 黃庭堅《子瞻去歲春夏侍立延英次韻》之四:“樂天名位聊相似,卻是初無富貴心。只欠小蠻 樊素在,我知造物愛公深。”

樊川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